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成功举办首届化工安全原创科普作品大赛——创新实践,开创“党建+科普”育人新模式



时间:2022-11-22 作者:任婧杰 李贝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安全与应急技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以化工安全高水平研究成果为载体,建设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并于2021年9月和2022年1月先后入选“第一批中国化工学会科普基地”和中国科协“2021-2025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切实发挥新时代科普工作价值引领功能,2022年5月-11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系列科普教育与宣传活动。活动期间,面向学校全体学生举办了首届化工安全原创科普作品大赛,通过大赛作品征集、评选与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化工安全理论与技术,以多元化形态向公众推广和普及核心安全理念、安全方针、安全使命、安全原则以及安全愿景,为形成“理解化工、尊重化工、从事化工”的氛围作出贡献。

来自安全工程、化工工艺、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比赛,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交了内容丰富的图文类和视频类作品。参赛作品主题涵盖“新能源安全”、“化工安全”、“应急救援”、“消防安全”等内容。经专家评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7名。其中,评选出6项作品推荐至中国消防协会,参加2022年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评选大赛。

大赛颁奖仪式于2022年11月4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实验楼H-203举行,化工学院副院长高伟教授出席仪式并向获奖同学颁发奖金与荣誉证书。高院长对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融入到科普作品之中的创意给予了肯定,并针对科普作品创作与同学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大赛成功激发广大同学对科普工作的热爱,提高了青年学生的科学素质与安全防范意识。

2022年10月21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机械与安全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参与了学校2022年度第二期教职工发展对象培训教育活动,结合“首届化工安全原创科普作品大赛”优秀科普作品展播,面向全校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科普讲解和实验演示,帮助学员充分领会国家安全发展理念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并鼓励教师牢记培养专业人才、引领科技创新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科研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未来将面向公众开展更多科普教育活动,发动更广泛的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教工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参与科普活动、传播化工安全知识。通过构建“党建+科普”共融共促平台,打造科普育人新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文件精神,为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市校协同发展、政产学研协同育人——聚焦大化工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汇聚优势资源 携手共促发展——化工学院国际化工作委员会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