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加速卓越谱新篇——化工学院召开2024年度事业发展战略研讨会



时间:2024-01-11 作者:赵佳明 柴方玲 曹永红 戴艳秋 点击:[]

为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化工学院的使命担当,加速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持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使命愿景更加清晰,战略路径更加明确,奋进精神更加激昂,1月8日,化工学院在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教学楼华商厅召开2024年度事业发展战略研讨会。蹇锡高院士,彭孝军院士,学术带头人,全体正高级职称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中心)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学院机关老师141人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上午主论坛重点围绕“学院学科发展领域规划、筹建研究所等机制体制建设”主题开展。刘涛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的研讨会主体报告梳理了学院历史传承和2023年度工作实绩,分析了学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刘涛指出,2023年化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3335发展战略和理念,深度参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力推进机制体制改革,着力建设大协同、高效能的学院治理体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喜人成绩。但学院事业发展还存在人才结构失衡,大项目少、重大工程平台少等突出问题。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深化“大协同、高效能”发展理念,聚焦“谋团结、谋人才、谋资源”三大核心任务,明确“大平台、大成果、大项目、大人才”四项卓越指标,布局建设“集中区(研究所)、融合区(研究院)、自由区(交叉团队)”,凝心聚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有组织人才引育、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促进学院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在主论坛交流研讨环节,学院教师紧密结合研讨主题和发展方向积极踊跃建言献策,一致赞同“三区科研体系”布局改革和“四项卓越行动”方案建设,并建议更加注重学科布局,持续挖掘存量学科资源强化传统优势,围绕战略新兴行业做好增量布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凝聚优势力量主动对接国防和航空航天等领域需求;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基石,从评价和激励体系完善人才的“引育用举留”,解决好“引得进、培养好、留得住”的问题;抓住英歌石科学城建设重要发展机遇期,持续深化产业链拓展,加强与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大研究院建设力度;发挥东北的地域特色、资源特色、人文特色,在服务地方经济上寻找新的增长点,不断凝练和催生适应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研究方向。

在下午的教育教学发展战略研讨分论坛上,李琳副院长结合学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讨会的精神和理念,汇聚“四融四核”资源要素与实施载体所取的成绩、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对标卓越目标的规划和改革举措进行了汇报。姜晓滨副院长围绕研究生评奖评优体系的修订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在研讨环节,参会教师针对学院专业及培养特色规划、课程及资源建设以及师资等三个部分的内容畅所欲言,积极分享教育成果、充分交流教学心得,提出要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凝练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努力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激发学院教学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积极构建学院特色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分论坛上,樊江莉教授围绕精细化工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从“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历史贡献、预期成果、实验室主任和人才团队、建设举措”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与会教师针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实验室要把从优秀走向新的优秀作为永恒目标,既要“有故事、有实力、有文化”,还要走出去、请进来;要瞄准未来国家战略需求调整国重定位,在理论创新、技术突破上不断探索和尝试,集中学院全部优势力量做好重组工作,实现“非做不可、非我莫属、未来可期”;要以重组为契机,打破传统思维,从传统的研究范式突破到新的研究范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法,实现科研方法手段的创新,解决未来国家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

此次研讨会对学院2024年度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卓越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做了科学研判和系统分析,未来将围绕“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四项卓越指标,持续进行专题研讨。化工学院全院师生将传承发扬创新争先的学院文化,坚定发展信心,继续深化改革,坚持攻坚克难,聚焦“谋团结、谋人才、谋资源”三大核心任务,凝心聚力谋发展,加速卓越谱新篇,通过实现“卓越化工”为“卓越大工”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下一条:化工学院组织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