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药学系首度开展赴日名校名企交流实践



时间:2019-12-29 作者: 点击:[]

  为了解日本药学发展历史、科学研究概况和本科生培养情况,拓展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增进中日两国青年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我校与日本友好高校的进一步合作,2019年12月4日至2019年12月10日,应日本多所大学邀请,由化工学院药学系李广哲副教授、王磊副教授带队,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17名学生组成的大工制药日本高校企业研习营(第一期) 赴日本对东京大学药学系研究科、东京工业大学、东京理科大学药学部、日本药科大学等日本知名高校,以及第一三共制药公司、东京落合水再生中心等日本著名企业进行了访学交流。

作为学院首次开展的短期境外交流项目,学院高度重视。项目设计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内容涵盖课程学习、学术交流、素质拓展、文化体验等,引导学生在中日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出国留学建立认知、做足准备,促进中日高校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走名校领略学术氛围,访名师探索制药前沿

研习营相继走访了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理科大学以及日本药科大学,通过对于学校的走访学习,同学们更进一步掌握制药领域前沿动向,领略了不同高校的学术氛围以及校园文化。

在东京大学药学系研究科,药物化学研究室的大和彦教授介绍了药物化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和基本理念等,特别是就“靶向MDM2- p53蛋白蛋白相互作用:新型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发现和开发”进行详细介绍。随后,带领研习营的师生参观了东京大学药物化学研究室,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给研习营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东京工业大学铃悬台校区,我校海天学者客座教授、化学生命学研究所中村浩之教授热情地接待了研习营成员。生命理工学院国际交流事务担当Eiry教授介绍了东京工业大学的校园环境、专业设置、科研成果、以及留学生政策等。随后,中村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化学生命研究所,东京工业大学科学创成研究展览馆。展馆里展出了2016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东京工业大学大隅良典教授和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东京工业大学白川英树教授的科研成果以及获奖奖牌,同学们近距离感受诺贝尔奖的魅力。

在东京理科大学药学部,研习营的同学们听取鹿野老师关于日本药事法规的报告,了解了目前日本制药行业的最新发展,各种品类药品目前的研究情况与发展前景,以及日本制药行业的管理体系等;随后,在青谷老师的带领下,亲历本科生药物化学实验课堂,感受日本药物化学实验的教学方式、了解相关仪器的使用;最后,同学们在花轮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校药剂学专业执业药师实习教室,了解执业药师实习相关内容。

在日本药科大学访学过程中,在武田制药从业30多年的土井教授向研习营成员介绍日本制药现状,日本新药开发过程以及生物制药的研发趋势等内容。其中免疫靶向药物PD-L1抑制剂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针对这种药物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问题,土井教授也一一解答。随后,日本药科大学的教授们带领大家参观了汉方馆,汉方馆内收藏了很多味中药以及各国关于汉方药的书籍,著名汉方药大黄甘草汤以及小青龙的配方也陈列其中,可以看见日本对于汉方药的推崇,同学们在汉方馆内也积极提问,对汉方药的了解大大增加。

在进行上述高校访学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药学系李广哲副教授、王磊副教授和各个学校的国际科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以期大工药学系与上述高校能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进企业感受技术革新,下厂区实地工序调研

研习营相继拜访了第一三共制药企业和落合水再生中心。通过对于企业的实地走访让同学们把学习的知识与实际生产更好的结合,是同学对于知识的掌握更加立体明确。

在第一三共制药企业,同学们参观了该企业的制药博物馆,对新药研发的整个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短片观看以及3D体验,同学们积极参与企业浸入式博物馆的体验活动,对癌症靶向药物的作用机制和研究前景也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第一三共企业的严谨态度与先进技术。

在落合水再生中心,同学们了解了东京地下水再生处理的全过程,并在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水再生的处理厂房进行了参观,学习并了解了活性污泥的处理作用,整个管线的设计构想,以及目前管道的运营状况。通过参观同学们感悟到,不应该把习惯了的事物当做理所应该,要常怀感恩,保护自然。

   药学系首届赴日名校名企访学实践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在历时7天的访学过程中,17名研习营成员十分活跃,对于科研知识认真探索,积极参观积极提问,很好地表现了学生的精神风貌。学生们主动和外校的教授、学生交流,其他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们感受到了我国学生强烈的知识欲望,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次访问必将对每个学生的今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总之,这项活动提高了药学系学生专业技能,扩大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学科的培育和国际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化工学院党委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