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座谈会



时间:2019-12-28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大连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化工学院在2019年10月正式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12月23日,化工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总结座谈会,对于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学院关工委成员赵秋娜、高占先、董泉玉、于志家、殷德宏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全体老师出席了会议。

“抓住低年级时期塑造能力”

殷德宏老师是学院的成长导师,同时也是延修班的班主任,他总结,不同年级学生有不同年级的特点,大一学生对于未来比较迷茫,大二学生缺乏目标需要培养能力,大三学生考研和找工作还没有明确规划。

高占先老师是国家级,退休前一直在基础教学一线工作,退休后也经常接触学生,对于学生成长规律非常了解。高老师认为,一、二年级是关键时期,学生在高中之前老师和家长指导过多,上大学之后各系要结合专业认证要求对学生开展选课指导。学生不能只依赖课件和慕课,要多联系老师请教和答疑。咱们的学生还是很有潜力基础很好的,关键是要好好引导。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兴趣”

董泉玉老师已经做了一年半的成长约谈工作,在帮助学生做学业规划时,董老师常常引导学生,要关注化工行业的前景和未来,加强对于化工学科优势的认同,使学生们认识到要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国家需要联系在一起,“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兴趣”。

于志家老师和学生谈话过程中发现学生高中之前学习强度比较大没有机会认真发展自己的兴趣,上大学之后对于“兴趣”也是朦胧模糊的概念,专业调剂与分流都不是阻碍,而要转为机遇,引导学生“学一行、爱一行”。

“激发热情巧借力”

关工委的老师每周固定半天时间向学生开放约谈,一学期已经帮助43名邀请谈话和57名主动约谈学生解决学业、心理、规划相关困扰。几位老师也纷纷采取有效办法促进学生进步。

于志家老师将化学工程系学业有困难的学生组成了“教学进步班”,很多学生主动约谈;于老师还引导学生回忆曾经有过的“学霸”经历和感受,鼓励学生要努力奋斗,增强信心,享受征服困难的快乐。

赵秋娜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化工学院担任了一年多的成长导师,很多学生慕名而来。赵老师认为解决学生的问题,要从认知和行为的矫正着手,在低年级着力塑造学生独立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学会朋辈帮扶和借力;同时要及时肯定学生的自我成长能力,帮助与辅导不宜过度,以免产生依赖。


会后,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又针对学生性格特点和学习生活现状,与关工委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化工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退休教师,积极发挥能量,在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过程中献策献力,为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上一条:化工学院药学系首度开展赴日名校名企交流实践 下一条:“乙醇制高值化学品学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