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 正文

Science Advances:超声驱动的免疫增强分子机器用于周身肿瘤的超声-免疫联合治疗



时间:2021-10-21 作者: 点击:[]

近期,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药学系赵伟杰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超声动力抗恶性肿瘤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团队在细胞小动物试验仪器研制、超声动力应答分子设计合成、肿瘤细胞活性抑制、动物体内组织分布、动物原位癌及癌转移灶抗癌评价和免疫治疗方面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发现设计合成的新化合物在超声动力驱动下,能够发挥类分子机器作用治疗恶性肿瘤,提高抗肿瘤免疫应答,在治疗原位、实体转移性肿瘤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临床转化价值。

相关研究论文An Ultrasound-Driven Immune Boosting Molecular Machine for Systemic Tumor Suppression于北京时间10月21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这是以超声动力驱动免疫应答分子治疗原位癌及其转移癌、提高抗肿瘤免疫研究发表的首篇学术成果,药学系李广哲副教授、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邵堃教授、赵伟杰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王柳是本文的第一作者,大连理工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j4796

声动力疗法(Sonodynamic therapy,SDT)是非侵袭性肿瘤治疗方法,由于超声波的深层组织穿透能力,与超声应答分子联合应用将能够治疗周身弥漫性恶性肿瘤。作为研究者的思索及设计,以天然微藻中制取的二氢卟吩(CHC)为基础分子骨架,设计合成系列新型超声应答分子,其中化合物DYSP-C34不仅具备优秀的肿瘤部位富集能力,同时在超声动力驱动下能够引发类分子机器的系列效应,激发细胞毒性效应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诱导免疫细胞触发抗肿瘤免疫应答,抑制原位乳腺癌及肺转移、抑制肠癌引发的肝转移,在低毒性的状况下,实现肿瘤以“最小”的毒性消退,达到周身肿瘤治疗。经过较长时间的体外、体内研究与试验,也包括些许临床科研,有新发现和进展。

目前,此项科学研究工作仍在深入进行中,相关科学成果将及时报道。

上一条:化工学院郭新闻教授团队在自支撑三维氮化碳光解水制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都健教授团队科研新进展:基于晶体形貌预测模型的结晶溶剂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