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回首征途学四史,红心向党践真知——化学工艺教工党支部和化学工艺与催化系本硕师生纵向党支部共建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14 作者:靳立军 尚可 杨娟 点击:[]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将党史学习融入实践,化学工艺教工党支部和化学工艺与催化系本硕师生纵向党支部赴丹东开展了为期两日、以“回首征途学四史,红心向党践真知”为主题的共建实践活动,旨在使党员同志们通过实地走访、实践躬行,深入学习党史,真切感受英雄事迹,激励党员同志们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在实践中历练,坚定理想信念。


走近毛丰美书记,学习大梨树精神

410日,响应党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全体党员同志前往“中国美丽乡村”大梨树村,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的先进事迹,感受大梨树村在毛丰美书记带领下的迅速发展历程。

全体党员首先观看了毛丰美先进事迹纪录片《丰碑》,参观了毛丰美纪念馆,学习毛丰美书记的先进事迹。毛书记担任村书记30多年来,团结带领村民艰苦创业苦干实干,使昔日贫困落后的穷山村逐渐发展成为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毛书记用自己一生的实际行动树起了一座拼搏实干、敢试敢闯的精神丰碑,使党员同志们为之动容。

紧接着,同志们在乘车去往字广场的途中,参观了在毛书记带领下开辟的万亩果林,弯曲的道路穿梭在一排排果林中,建造规模之大、开辟难度之大令人震撼。在“干”字广场,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追随毛丰美同志的光辉足迹,感受“鸡叫亮天干、头顶烈日干、披星戴月干”的“干”字内涵,体悟“弯大腰流大汗”的苦干、“重规律求实效”的实干和“讲科学闯市场”的巧干精神。

大梨树村字精神值得党员同志们深入学习领会并将之用于实际工作学习中。靳立军教授认为,“学习毛丰美,我们共产党员不仅要苦干、实干,还要巧干和敢干,把‘干’字精神当作一种信仰和追求,甩开膀子加油干!” 研究生党员边琦表示,“这次丹东实践之行使我深入理解学习大梨树村干字精神。毛丰美同志身体力行贯彻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值得我们青年党员认真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也要坚定初心与使命,在生活点滴中帮助他人,认真搞好学习科研”。本科生吕易阳说道,“毛书记的这种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给了我深深的触动,作为一个本科生,更应该敢干,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应该利用大好时光去践行心中所想。”


“干”字精神落实处,支部共建促发展

正像毛丰美书记说的那样,“光说不干就是扯淡”,为了将“干”字精神落在实处,410日当晚,两个党支部召开师生共建交流会,在分享实践收获与体会的同时,重点围绕化学工艺专业建设与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力求将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与专业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党员同志们分别从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角度分享、畅谈了对于专业发展的认识以及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专业归属感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了专业老师进班会进班级、挖掘专业特色宣传切入点、开展优秀学子朋辈引导等促进专业建设的意见。


追溯抗美援朝史,致敬最可爱的人

411日,党员同志们来到红色教育基地鸭绿江断桥,瞻仰抗美援朝战士雕像。这座“断桥”曾在抗美援朝期间,输送了百万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更承担了几万吨军需物资供应的运输任务。如今站在断桥桥头,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军轰炸留下的累累弹孔和扭曲弯折的战争痕迹,风雨沧桑中断桥依然神秘威严,它见证了抗美援朝的胜利,更连结着中朝两国间的友谊。

随后,同志们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解说和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抗美援朝战争厅、抗美援朝运动厅、中朝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纪念厅和全景画馆。上甘岭战役、长津湖战役、清川江畔围歼战等战斗场景令人振奋;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英勇牺牲的英雄形象令人景仰。拳拳赤子之心,铮铮热血之誓。党员同志们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精神信念和品格力量,感受到了志愿军的坚强意志和军事能力,如今硝烟不再,但捍卫正义、不畏强暴的精神意志永存!

鲁金明教授说道,“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我们就能以相对欠发达的经济基础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如今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奋力作为,干出一番事业。”刘毅教授表示,“通过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对这次战役有了更深的了解,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挖掘,同时我们也该珍惜他们用鲜血换来的当下生活。”研究生党员闫福媛表示,“参观鸭绿江断桥和抗美援朝纪念馆,追溯这段历史,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奋斗历程,保家卫国,义不容辞。即使在和平年代,作为党员也要心怀家国,捍卫正义,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上一条:2022年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评奖评优答辩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拥抱梦想·一路高歌”丨“最美”毕业“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