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党建新闻 >> 正文

学做结合,化工学院化工原理硕第二学生党支部创新党日活动



时间:2019-12-02 作者:周峰 李明鑫 点击:[]



“党日活动制度”对于基层党支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普遍存在着枯燥无味,形式单一,学习浮于表面等情况。化工学院化工原理硕第二学生党支部为改善这一现状提出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创新党日活动,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板块。


板块一:学理论,涨知识


一、建立“理论学习日”制度,由宣传委员每周五下发学习内容,指定学习人员,建立评分机制,每月评选出最佳学习体会心得。该活动已成功开展六个月,取得较好的活动效果,一份份学习心得也反映出同志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更说明了同志们理论水平在一点点地进步。


`XJ9C]`_MQ@%6EUXHU8@~BB.jpg


二、在党日活动中,开展党支部全员讲党课活动,由党支书带头讲党课,支部成员积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可以讲故事、讲历史,分享榜样故事,也可以讲述自己的经历。多种多样的讲课形式将理论知识包含其中,使党日活动变得生动有趣却又不失理论教育。



三、为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化工专业基础知识,将党日活动分别与理论知识学习和化工专业基础知识相结合,举办了两期知识竞赛,进一步丰富了党日活动形式。两期竞赛中,第一期以党章党史为题,第二期以化工原理和反应工程为题。竞赛均采取相同的形式,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每人依次轮流回答十一道题目,每题回答限时10秒,每题十分,按回答对的题多少排名。第二部分为抢答:共计18题,每题限时10秒。使用小程序“抢答助手”进行抢答,主持人念题完毕说“抢答开始/计时开始”后,各队伍方能抢答,抢答成功者代表本队答题。抢答成功队伍应在20秒内答题,正确加20分,答题错误扣10;没有按时答题以及答题超时都将被扣除10分。在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兴趣高涨,有些人还提前复习了相关知识,准备得十分充分,干劲十足地期望获得竞赛胜利。竞赛结束后,大家总结错误题目,分享学习心得,会上还有一些同志对部分题目存在一些争议,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讨论气氛十分浓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后,支部为前三名颁发了奖品作为鼓励。

两次竞赛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多样化的竞赛形式不仅丰富党日活动,也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是提升了大家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

板块二:做实践,争先锋



为了营造整洁、舒适的工作和科研环境,以教师节为契机,为党支部成员的导师义务打扫办公室,开展化工实验楼教室的清扫活动。本党支部组织所有党员和团员对老师办公室和实验室进行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整理、处置废弃物品。在大扫除过程中,党员们手拿抹布、拖把等清洁工具,按照物品摆放整齐、不留卫生死角的要求对办公、实验区域进行了彻底地清洁。大家配合默契,充分发扬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楼上楼下,挥汗如雨,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实验室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开展此次大扫除活动,加强了实验室卫生环境,党员同志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了一个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最后,大家为每位老师送上了一束花,祝老师教师节快乐,此次活动不仅表示了学生对老师的敬爱之心,也增进了师生间的情谊。


板块三:志愿行,我先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将理论学习和志愿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



一、为了助力中小学生教育工作,本支部联合建艺同学一起走进建艺滨海小学,由建艺的同学们带领同学们画画、党支部几位多才多艺的党员同志则带着另外一部分同学学习识字、唱歌等,同志们寓教于乐,与孩子们亲密的互动和交流,度过了一个欢乐而充实的下午,此次活动也让党员同志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提升了党日活动的价值。



二、为了提高我校广大师生对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认识,加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自主行动,联合化工学院化工原理师生党支部,组织特色党日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化工原理教工党支部书记肖武老师做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从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分类方法、分类举例、垃圾减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特别是对于实验室消耗品的处理方法和要求,做了重点阐述,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垃圾分类的要求、原则和方法。


随后,化工原理教工党支部、化工原理博学生党支部、化工原理硕第一学生党支部、化工原理硕第二学生党支部四个支部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西部校区广场,大家拉起了宣传条幅,支好了宣传展板,把垃圾分类的宣传单发放给现场师生,并向师生们进行宣传。宣传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积极响应,不少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支持,认为垃圾分类应该从我做起,不仅要加强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和推广,更要以身作则,日常生活中严格进行垃圾的分类和回收,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每个人,把垃圾分类的理念传达给身边的同事和家人,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共同为祖国大地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结语

党支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形式,理论学习形式多样,并伴有激励机制,提高党员参与热情;将“学”与“做”穿插、有机结合,理论和实践双开花;整合各种资源,活动切合实际,使每位党员具有高度的成就感和参与感。





 


上一条:化工学院2019年度研究生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聚焦主题主线用“五讲五学”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