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工学子在“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再获特等奖

2022-09-01  点击:[]

2022821日至24日,由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本届赛事通过前期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七大赛区的410所高校、908支队伍激烈角逐,最终90所高校的9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每校限一支队伍)。



在此前进行的东北赛区竞赛中,我校推荐的三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的比赛,均获得一等奖(争朝夕队,队员:李明泽、许怡璇、潘阳,指导教师:谭大志、杨金辉;姜你一军队,队员:毛诗雨、张健平、薛淞匀,指导教师:潘玉珍、张文珠;智能分子小分队,队员:胡楚君、张向阳、彭珂,指导教师:张艳娟、宿艳)。其中争朝夕队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总决赛。



受疫情影响,总决赛采取线上评审、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两天的分组答辩评审和集中答辩评审,共评出特等奖18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39项。我校谭大志、杨金辉老师指导的争朝夕队喜获特等奖。这也是自2019年该赛事启动以来,我校代表队再次获得全国特等奖。 



争朝夕代表队的获奖作品为乙酰乙酸乙酯制备实验的改进项目。乙酰乙酸乙酯的制备是一项具有百年历史的经典教学实验项目,具有鲜明的特色。化工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谭大志老师注重教学研究,在指导实验中发现其存在产品收率低、纯度不高等问题,为此,一直研究、改进这个实验。自2009年起指导本科生在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实验技术与管理等期刊发表多篇相关实验改进论文。针对原教学实验中副产物的处理问题,先采用旋转蒸发仪除去低沸点有机物,后使用氯化钙溶液洗涤除去乙醇,避免高温使产品受热分解。改进后的实验不仅保留了原实验的教学目标,还引入了旋转蒸发仪,展示了醋酸钠溶液点水成冰的有趣现象,同时节省了有机溶剂,在国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使实验更加契合绿色化学理念,达到了更好的教学效果。

多年来,化工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强化学生化学基础理论与教学实验结合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实验、开放实验、创新实验等多项措施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并促进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与实验教学融合,为同学们提供实验平台、实验试剂并悉心指导,构建教、学、创、赛一体化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5年来,中心教师团队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22篇,申请专利7项,竞赛获奖38项。今后,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新形态下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上一条:2022年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2022年 “英才计划”夏令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