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1-08-04 作者: 点击:[]

726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竞赛委员会主办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办。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参赛学校数和学生数与首届相比均有大幅增加。我校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8级王静怡、刘芳、余音三位同学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参赛,领队教师为高分子材料系副主任牛慧,指导教师为唐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余音同学获大赛一等奖,王婧怡同学获大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简称“双实”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9年批准正式举办,是面向全国高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大学生的一大盛会。大赛旨在聚焦学生实验实践水平能力培养,搭建大学生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强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标准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教育内涵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大赛以悬浮聚合这一高分子专业的经典实验为主要内容,考察学生装置搭建、加料顺序、基本操作、反应条件控制等方面实验技能的同时,要求学生根据高分子化学的基础知识,探究在有限时间内提高反应收率、优化产物形态的方法,体现了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分析研究能力以及安全防护意识等方面的培养与锻炼,有效促进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双提高。

 

代表我校参加此次全国“双实”大赛的三位同学,均为我校“第二届高分子材料实验技能大赛”选拔出的优胜选手,并在赛前由指导教师进行了集中训练,从规范实验操作到优化实验方案,与参赛同学共同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赛前准备,为最终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展示风采、彰显技能的机会,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高分子材料专业实验实践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为参加下一届“双实”大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比赛结束后,指导教师还与兄弟院校的老师们就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教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相互学习、分享实验教学经验,本次大赛对提升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化工学院党委举办第三期“红石榴”选调生培养交流会 下一条: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化工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