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时间:2022-11-11 作者: 点击:[]

实验室是各高等学校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高水平成果的主要场所。把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才能使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进一步落实《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保证实验室安全的能力,化工学院于11月9日,也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在西部校区广场开展体验式消防培训演习。

理论知识,确保科研的良好基础

在线下培训演习前,化工学院于9月初进行线上授课,通过列举安全事件事例、危险化学品知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和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等方面向新生讲解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醒大家注意实验室安全,对自己、对他人、对整个实验室负责。

实践实训,确保教育的科学化

在线下安全教育中,学院邀请专业教官对新生进行体验式消防培训演习。在活动现场,教官们首先讲解室内尤其是高楼层室内发生火灾时该如何自保、如何逃生以及逃生时的注意事项;之后,教官们就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与指导,强调使用灭火器的五步要领,以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讲解结束后,在教官们的协助下,全体研究生新生纷纷通过模拟逃生通道,体验真实火场条件下逃生技巧;并亲身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进行灭火演练,并由专业教官进行评估与打分。

实名准入,确保培训的实效性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确保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技能全面覆盖学院师生,化工学院特别制定《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具体管理体制为:

1. 所有进入化工学院实验室学习、工作的本科生、研究生均需获得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

2. 安排未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学院将依据相关管理制度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并将其列入学院导师负面清单。

3. 未取得准入资格的本科生、研究生私自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学院将追究实验室相关人员管理责任,并将该生列入学院学生负面清单。

各级培训结束后,学院会集中组织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学生需参加各级安全教育培训,并在相关考试合格后,即可颁发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证。考试不合格者及丢失实验室安全准入证的学生,须重新进行线上培训,并参加补考,考试合格后方可颁发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证。

安全无小事,我们应强化安全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养成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消除所有的侥幸心理,让安全教育的思想覆盖全体师生,拧紧人生的安全螺栓。

上一条:凝聚育人合力,推进班级建设出实效 下一条:化工学院党委、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总支、产业党委联合举行特邀基层党建组织员聘任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