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迎来大连海事大学党员代表参观学习



时间:2023-03-30 作者:商雨晴 点击:[]

为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一融双高”的实践探索,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将科普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充分融合,着眼在“抓党建”、关键在“真融合”、落脚在“促发展”、根本在“高质量”,在科普教育事业与党建的相互联系中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推动形成高质量“一融双高”创新党建工作模式。2023年3月24日,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轮机工程学院共15位党员来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了解燃爆事故原理,学习安全防护知识。

党员志愿者闫兴清老师和刘静豪老师向参观人员介绍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基本情况;结合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真实案例,讲解了燃气爆炸、气瓶爆炸以及粉尘爆炸三种事故的原理和防护措施;并向代表们展示了我校化工机械与安全系学生原创科普作品《移动“炸弹”?!——氢能源汽车到底安全吗?》。

此外,科普教育基地的安全实验设备和仪器引起了党员代表的兴趣,大家在各自感兴趣的仪器前亲自动手操作,亲历科普体验。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党员代表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安全意识,增长了安全知识。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就把科普育人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基地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一流学科和“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化工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氢安全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相关科研平台优质资源,组建了一支业务精通、富有活力的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面向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定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2022年以来多次开展科普宣传、科普竞赛和师生发展对象培训活动,服务全校师生几百余人。未来,科普教育基地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科研资源优势,构建“党建+科普”共融平台,以科普工作丰富党建内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协同育人新模式。

上一条:“党建+育人”促“一融双高”落地见效——化工学院党委举办“青春会客厅”主题活动 下一条:以专业育人,以师德化人——化2208班主任程昉老师风采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