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 正文

梁长海教授团队在铁改性ZSM-23分子筛及其加氢异构领域研究进展



时间:2022-01-17 作者: 点击:[]

ZSM-23是一种具有MTT型拓扑结构的微孔分子筛,其孔道结构为水滴状的十元环一维直通道,尺寸约为0.45×0.56 nm。因其独特的单方向通道特性及可调变的酸性,而广泛应用于异构降凝脱蜡、醇制烯烃等领域。近期,梁长海教授团队采用骨架外铁改性ZSM-23分子筛,制备了Pt/xFe/ZSM-23双功能催化剂,并将其应用于十六烷加氢异构反应中,相关结果发表在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2022, 61, 279-286. DOI: 10.1021/acs.iecr.1c04065)。

穆斯堡尔谱(图1)结果显示:骨架外Fe含量决定了其物种组成,在低含量(< 1.98 wt %)时Fe物相主要为HO-Fe(III)-O-Fe(III)-OH)和[Fe(OH)2]+;而当Fe含量大于1.98wt%时,主要为Fe2O3颗粒聚集体。由于骨架外Fe物种相组成的区别,进而导致了Brønsted浓度、Pt金属分散性及还原能力产生了差异,HO-Fe(III)-O-Fe(III)-OH)和[Fe(OH)2]+的存在促进了总Brønsted浓度和弱酸位点,并提高了Pt可还原性和分散性;而Fe2O3聚集体则包裹了Brønsted中心,降低了酸浓度及Pt分散度。

图1 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a)及常温57Fe穆斯堡尔谱图(b)

通过引入适量非骨架Fe物种可以适当的调变ZSM-23分子筛的酸性分布以及其理化性能,同时Fe与金属活性组分Pt之间的相互作用促进了Pt粒子的分散及还原;而非骨架Fe含量过高则导致分子筛表面易形成团聚程度较高的氧化铁颗粒,覆盖其酸性位点,进而影响Pt双攻能催化剂的加氢异构性能。Pt/1.98Fe/ZSM-23双功能催化剂显示出了较为优异的加氢异构性能,其异构总收率最高可达80wt%。

图2 样品中Fe物种组成示意图及非骨架Fe含量对异构性能的影响

以上研究成果作为内封面论文发表在化学工程领域重要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第一作者为陈玉晶博士,唯一通讯作者为梁长海教授。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038008)、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项目(XLYC190803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DUT2021TB03)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iecr.1c04065

上一条:孙冰冰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室温和低温环境下UVC灭活小鼠肝炎病毒株A59效率及其灭活机制研究 下一条:膜界面高效冷却诱导成核及自动晶种添加过程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