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9-01-22  点击:[]

【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化工学部 数学学院 物理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111日下午,我校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化工综合楼D40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出席会议。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承办,副部长郭新闻教授主持。

http://news.

与会教师代表围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和一流课程建设两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围绕学校即将出台《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大连理工大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两个文件展开了讨论。针对我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中遇到的培养体系、课程设置、课堂管理、国际化建设、实习实践等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研讨了策略;讨论了本科生导师制本硕打通课程课程负责人制领军人才培育金课建设等诸多教学关键问题。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要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提升教师教学工作热情,加强课程梯队建设,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http://news.

朱泓副校长认真听取了与会教师关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评价模式等方面的意见。在听取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王新平教授发言后,朱泓表示,物理化学课程从弱到强、从教材建设到MOOC建设、从追赶到领跑的建设过程,很受感动。我校基础化学课程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其他课程提供了宝贵经验。针对专题讨论内容,朱泓指出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承担了全校重要的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华罗庚班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张大煜化学菁英班三个拔尖人才培养任务,在全校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这些学部(学院)带头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一流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批金课。最后,朱泓希望老师们针对学校即将出台的教育教学相关文件进行深入研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献言献策。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副部长郭新闻教授总结了研讨会讨论的主要问题,对数理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中的经验和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也将助力我校全面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提升我校内涵式发展水平。

 

上一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召开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及安全教育会 下一条:【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科教协同,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打造“金课”,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关闭